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报告 >> 正文
  • 国际投资条约实践与争端解决一月大事回顾——2016年3月
  • 发布日期:2016/05/25 00:00:00
 

1.32日,由安徽外经建设集团控股百分之五十的津巴布韦安津投资有限公司根据《中国-津巴布韦BIT》的规定,向津巴布韦高等法院提起诉讼,主张津巴布韦矿业部向安津发出的“特许经营权无效、不再拥有开采权、停止特许经营权授予的在该地区所有采矿活动”等通知违反了中津BIT中征收与补偿的规定,申请法院驳回这一通知,使公司恢复生产。222日,津巴布韦矿业部宣布立即关停主要钻石矿区马兰吉地区的所有钻石开采企业,要求这些矿企在三个月内撤出矿区,由津巴布韦政府去年成立的独资企业“津巴布韦联合钻石开发公司”(ZCDC)接手开采工作。津矿业部长Chidhakwa表示,这些企业的开采证书已经到期,但没有能成功与政府续签开采证书,根据法律规定,这些企业无权在矿区继续作业;而安津公司则表示,在 2010年得到勘探和开采特别许可证时,许可证条件标明,持有者只要按照矿业和矿物法的规定缴纳审查费就可一直从事开采工作,不存在开采证到期未能续签的情况。除安津公司外,由毛里求斯持股的姆巴达钻石公司也已于229日向津高等法院提起诉讼。此前在南部非洲地区已有根据投资条约向一国国内法院提起诉讼解决投资争端的先例,例如Kessel v. Namibia案,该案主要涉及纳米比亚对德国投资者土地征收的问题。

IA Reporter、凤凰资讯)

2. 229日至33日,中国-海合会自贸区第六轮谈判在沙特利雅得举行。在为期4天的谈判中,双方就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以及货物贸易遗留问题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谈判取得积极进展。双方商定,为加快谈判进程,将于5月上旬在中国举行自贸区第七轮谈判。第六轮谈判是中海自贸区在中止6年后举行的首轮正式谈判。此轮谈判是根据119日习近平主席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商务部与海合会秘书处发布的关于中海自贸区谈判的联合声明所举行的。在该联合声明中,中海双方宣布恢复自贸区谈判,并原则上实质性地结束货物贸易谈判,力争在2016年内达成一个全面的一揽子协议。

(商务部)

3. 229日至34日,中国-马尔代夫自贸协定第二轮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和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以及法律问题等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就部分议题的案文进行了磋商。为加快谈判进程,双边初步商定,将于5月份在马尔代夫举行自贸协定第三轮谈判。

(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

4. 315日,UNCTAD发布第15期《UNCTAD投资政策观察报告》(UNCTAD Investment Policy Monitor)。本期报告显示,在201510月到20162月间,共有25个国家实施了41项投资政策措施,其中投资自由化和促进措施所占比例为85%,大致与去年平均水平持平。这些措施显示,各国投资政策仍继续向着改善市场准入条件、减少投资限制和促进外国投资的方向发展。从地理分布上看,亚洲和独联体国家——例如印尼、哈萨克斯坦、缅甸和越南——在这一政策趋势中发挥了主导作用;从政策类型看,与“准入或设立”有关的措施占多数。在各国采取的投资政策措施中,最重要的当属缅甸、塞尔维亚共和国和南非颁布新投资法、印度尼西亚发布在部分产业实行投资全面自由化的综合规划、印度在15个主要产业部分消除外资限制、以及哈萨克斯坦将“一站式”措施扩大至所有投资者。在国际投资政策方面,报告指出,各国最新缔结的国际投资条约共10个,因此,截止20162月国际投资条约总数已超过3280个。新条约包括5BIT5个其他类型投资条约(包括TPP)。各国目前仍就新的国际投资条约进行谈判,包括大区域间的投资协定诸如CFTARCEP以及TTIP。第15期《UNCTAD投资政策观察报告》详细内容参见

http://unctad.org/en/PublicationsLibrary/webdiaepcb2016d01_en.pdf

UNCTAD

5. 321日,印度工商部长西塔拉曼表示,印度已经准备好与欧盟重启自贸区谈判。印度与欧盟之间的自贸(BTIA)谈判始于2007年,因无法解决的议题(大部分与市场准入有关),谈判于20134月陷入僵局,继而中止。印欧自贸区协定目标是达成一个范围广泛的贸易与投资协定,将包含95%的税目。一旦达成,印欧自贸区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自贸区之一,涉及18亿人口,占全球人口的四分之一。有欧盟官员表示,尽管谈判进展不足,但欧盟还是希望能签订一个有雄心的协定。根据上周发布的一份2015年欧委会报告,欧盟公司在印度经营IT和电子产业仍面临严重的市场准入壁垒;同时印度将宣布其政府采购价值增值标准。印度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目前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者。欧洲商会秘书长阿布鲁齐尼表示,印欧自贸协定很明显有助于提升欧盟经济,但印度仍存在阻碍外国企业顺利进入其国内市场的因素,包括知识产权保护和政府采购等。

(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21世纪经济报道)

6. 321日,欧盟委员会公布多份TTIP谈判文件,包括欧盟在2月份进行的上一轮TTIP谈判中提出的与美国监管合作建议,以及欧盟有关货物贸易、农业、海关、贸易便利化、地理标志等建议。欧委会指出监管合作是TTIP的创新性内容,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此前欧美已经在航空、海运、有机标签、电动汽车、智能电网等共同利益领域尝试开展监管合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欧委会表示为履行其所做确保TTIP谈判进程高度透明的承诺,欧委会将持续公布相关谈判文件。美欧TTIP谈判文件详细内容参见

http://trade.ec.europa.eu/doclib/press/index.cfm?id=1477

European Commission、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7. 322日,巴基斯坦和土耳其共同签订框架协议,正式启动两国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以进一步促进双方贸易和投资关系。该框架协议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投资等内容。巴商务部长KhurramDastgir表示,国际贸易对创造就业、增加国内产业竞争力以及促进经济增长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土耳其经济部长Mustafa Elitas则表示,土耳其最近在巴清洁能源、房地产、交通以及卫生等行业有不少重要投资,下一步要继续扩大和深化双边经贸关系。

(环球网、Bilaterals.org

8. 323日,中国商务部前部长陈德铭在博鳌亚洲论坛“中美投资协定”分论坛上表示,中美BIT谈判5年多,应该“快到终点”。中美BIT谈判自2008年启动以来,文本谈判中的主要核心问题已经完成,从第十九轮开始双方胶着在负面清单的博弈上,至今已至第24轮。而在这八年间,中美之间的投资关系态势已然发生变化,在2014年中国对美投资第一次超过了美国对中国投资,2015年这一趋势进一步发展。陈德铭认为,这种情况下达成协议,将利于世界多边的碎片化投资逐渐回归整合成为世界多边的投资协定,对世界经济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从中国本身来讲,这对于企业走出去,加入全球价值链,也会有很大的帮助。美国必须对中国开放市场,不仅是市场准入方面,还在很多其他的审核方面要更加透明。但是陈德铭也表示,美国的总统大选进程现在是他最大的担忧,“机会之窗到今年八、九月时是否还会存在,那时美国总统大选将进入实质阶段”。他希望中美BIT能在八、九月之前完成谈判,但这并不容易,在负面清单上双方都有些困难,美国要价非常高,双方在纯经济方面达成共识较多,但在文化、电信,以及涉及政治因素的领域还有困难。

(新浪财经、搜狐财经)

9. 323日,津巴布韦本土化部长Patrick Zhuwao宣布,津巴布韦内阁全票通过决议,要求所有外资企业必须在331日前向津巴布韦投资管理局(ZIA)提交本土化实施计划,如果不能在30天宽限期内提交该计划,这些外资企业的营业执照将被直接吊销。所谓外资本土化,指外商独资企业必须在规定期限内向津巴布韦黑人转让51%的股份,否则将会被定为不合规企业予以整顿外资本土化政策早在2008年就已经被作为法律公布在案,且其内容、条款与此次公布的几乎毫无变更,但由于与现实环境严重脱节,该政策始终没有特别大的进展。有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津巴布韦外商投资金额为9.29亿美元,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就占了72%,因此外资本土化政策的执行将使当地中资企业蒙受巨大损失。

(人民网)

10. 329日,中国和以色列宣布正式启动自由贸易协议谈判。中国和以色列目前的贸易额约为80亿美元,关于自贸区可行性的研究早在20135月就已经开展。有报道认为,以色列此举是为了多样化对外贸易伙伴,减少对第一大贸易伙伴欧洲的依赖。与欧洲在巴勒斯坦问题上分歧依旧,欧盟为以色列产自定居点的产品贴上识别标签,这些都令内坦尼亚胡政府非常不安。此外,以色列还担忧欧洲的反犹太事件。以色列政府称,自由贸易区协议将加倍双边的贸易和投资,以方官员表示贸易区谈判前景非常乐观,预计在1年内就可以完成。

(商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