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概况 >> 历史沿革

西安交通大学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Silk Road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SRIICL)原名“丝绸之路国际法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2008年更为现名。研究所以“推动世界法治”为己任,致力于营造“创新、卓越、开放、和谐”的研究环境。研究所为西安交通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陕西省高校首批创新引智基地,是首批国家卓越法律人才基地——“西安交通大学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和商务部-陕西省-西安交大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政策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与陕西省十大高校新型高端智库之一)的首要支撑平台。

SRIICL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教育部讲座教授单文华担任所长;原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剑桥大学惠威尔国际法讲座教授、教育部讲座教授James Crawford教授担任首任名誉所长。现有毕业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国际国内一流大学的专职研究人员近30人,其中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3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团队研究骨干均已取得海内外名校博士学位,其中多位还曾在海外担任高级教职。除此之外,研究所还聘请国际比较法科学院(IACL)秘书长和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世界银行副行长、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ICSID)秘书长Meg Kinnear等国际权威专家学者为“马可波罗”研究员,聘请外交部条法司前司长段洁龙,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原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前WTO上诉机构大法官张月姣等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为“郑和”研究员,发扬丝路精神,沟通中西法学。

经过十数年的努力,SRIICL在在国际投资法、国际争端解决、“一带一路”涉外法治建设、外层空间法则等方向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开拓性的学术成果。团队成员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一流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编著10余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ICSID Review,Journal of World Trade,Modern Law Review等顶级法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团队骨干还主持了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牛津大学出版社、欧盟和英国法学家协会课题等国际科研项目,以及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外交部、商务部和司法部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百余项,课题成果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钱端升法学成果奖以及安子介国际贸易奖二等奖等数十项重要科研成果奖励。

SRIICL团队主编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比较法学刊》(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该学刊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学界联合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英文法学期刊,也是国际比较法科学院(IACL)支持出版的第一份比较法国际专业期刊,已入选ESCI。团队还负责主持了教育部“学校特色项目”——“丝绸之路国际经济法高级国际研讨班系列”,邀请WTO法、国际投资法、国际商法等国际经济法领域的世界知名学者教授前来从事实质性教学工作,定期举办“高层次、国际化、开放性、系列化”的国际经济法研讨班,为青年学者、律师、政府人员等提供优秀国际法学习科研平台。

自2012年以来,研究所所长单文华教授带领全所同仁,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法治建设这一前沿领域开展深入研究,获得国家重大、重点课题以及陕西省重点课题多项,在全国发挥了领先作用。2014年,单文华教授作为首席专家的科研团队申报我国第一个关于一带一路研究的重大级课题——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研究”并顺利获批,2020年顺利结项。该课题依据“政治法律搭台,经济文化唱戏”的思路,构建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总体框架。同年,由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王江雨教授领衔的另一支科研团队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也获得批准。

SRIICL已建成一个国内领先、亚太一流的国际法与比较法图书馆,拥有英文原版专业图书5000多册,自2013年起每年投入70万元用于购买法学专业数据库。

研究所与英国剑桥大学、德国马普国际私法研究所、欧洲大学研究院、美国华盛顿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等国际一流院校和科研机构长期保持深入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西安交大,在充分肯定西安交大的历史性贡献的同时,勉励交大师生抓住机遇,为中华民族做出卓越贡献。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强调“要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研究所师生深受鼓舞,决心大力弘扬“西迁精神”,锐意开拓进取,努力在国家“全面依法治国”与推进涉外法治的进程中创造“属于我们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