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报告 >> 正文
  • 国际投资条约实践与争端解决一月大事回顾——2016年2月
  • 发布日期:2016/05/25 00:00:00
 

1. 21日,欧委会网站公布了欧盟-越南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正式文本。根据欧越FTA的规定,越南将有86%的商品出口欧盟享受零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额的70%7年后,越南将有99%的商品出口欧盟享受零关税,相当于越南对欧盟出口额的99.7%,其余的0.3%的出口实现关税配额;此外,欧越FTA还包含欧委会所倡议的建立国际投资法庭的所有关键条款。为了凸显欧越FTA对于人权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回应,欧委会在发布FTA文本的同时还发布了一份专门的分析报告,对于FTA的关键政策和条款进行概述,以及详细阐述FTA中有关条款将如何通过其他协定中所得的经验而加以执行和监管。该报告还对于20155月举行的欧越FTA圆桌会议期间及其后有关各方所提出的建议作出了回应。根据常规程序,欧越FTA下一步将接受法律审查,以确保其条款的一致性和合理性,然后协定文本将被翻译成欧盟各国的官方语言,并提交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议会批准。

European Commission、环球网)

2. 22日,UNCTAD官网更新了其最近发布的“投资争端解决导航”(Investment Dispute Settlement Navigator),该导航内容目前已更新至201611日。本次更新显示,2015年间国际投资仲裁案件数量再创新高,达到70件。其中,西班牙被诉15次,位居各国榜首;俄罗斯被诉7次,位列各国第二。截止20161月,根据国际投资协定(IIA)提起的针对东道国的公开的仲裁案件已接近700件。UNCTAD随后将发布其年度国际投资协定问题研究报告(IIA Issues Note)系列之“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的近期发展”(Recent Developments in ISDS,该报告将对于最近提起的国际投资仲裁案件作出更为详细的分析,并对于2015年国际投资仲裁庭作出的关键裁决进行概述。

UNCTAD

3. 22日,阿根廷宣布与5万名意大利债权人达成了一项约合9亿美元的初步协议,这标志着这一大规模ICSID仲裁案件趋于尾声。阿根廷财政部部长表示,协议内容包括阿根廷政府承认这一债务,以及支付“合理利息”。如果该协议最终被阿根廷国会和管理这5万名意大利债权人的“阿根廷专责小组”(Task Force Argentina)批准通过,那么该案将在ICSID予以撤销,阿根廷将支付的数额连同利息约合13.5亿美元。2014年,ICSID被指定受理以尼古拉·斯托克律师为代表的约5万名持有阿根廷主权债券、未接受阿政府前两次重组的意大利债权人,起诉阿根廷要求偿还约合25亿美元的债务。此前,已有两起针对阿根廷的主权债务案件由于资金问题而在ICSID中止(AmbienteUfficioS.p.A. and others v. Argentine Republic, Giovanni Alemanni and others v. Argentine Republic)。目前尚在进行的还有Abaclat and others v. Argentine Republic一案,该案争议的焦点在于ICSID仲裁员在主权债务是否属于ICSID管辖范围内,而此次阿根廷与债权人达成的协议也将有助于本案的终结。

Bilaterals.orgIA Reporter、环球网)

4. 24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12个国家在新西兰城市奥克兰正式签署了《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这12个国家加起来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达到40%,超过欧盟。TPP协定的签署被12成员国贸易部长视为积极历史性成就,但最终结果如何还需看各国的批准程序,批准过程可能持续2年。

(新华网、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5. 210日,加拿大和香港正式签署《加拿大-香港外国投资促进和保护协定》(FIPA),开启了两地投资保护及争端解决的新阶段。根据协定,双方政府须为对方投资者提供一系列的投资保障,包括公正、公平和非歧视性对待其投资、在征收投资时作出赔偿,以及容许投资和收益自由转移至外地,协定亦规定根据国际认可的规则解决投资争端。FIPA是香港签署的第18份投资促进与保护协定,而今年香港也将继续与俄罗斯、智利和阿联酋进行此类谈判,并开展与墨西哥的商谈。FIPA将在双方完成各自内部程序后生效。

Bilaterals.org、新浪财经)

6. 21419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11轮谈判在文莱举行。本轮谈判由首谈会议和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4个分组会议共同组成,本着落实领导人关于力争2016年结束谈判的指示,会议重点推进货物、服务、投资三大核心领域市场准入谈判和文本磋商,并初步确定2016年谈判计划。出席本轮谈判的代表由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东盟10国和东盟秘书处代表组成。RCEP谈判于20135月正式启动,成员包括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和东盟10国共16方。RCEP成员国人口约占全球人口50%,国内生产总值、贸易额和吸引外资接近全球三分之一,是当前亚洲地区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也是我国参与的成员最多、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自贸区谈判。该轮谈判是RCEP进行的2016年首轮谈判,第12轮谈判将于422-29日在澳大利亚珀斯举行。如果RCEP谈判最终达成,那么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覆盖人口达到33.5亿,超过世界总人口一半。

(商务部、bilaterals.org

7. 222日至23日,中国-格鲁吉亚自贸协定第一轮谈判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行,双方对谈判日程、谈判结构、各议题领域和原则等问题达成一致并签署模式文件。同时,双方成立谈判工作组,开始自贸协定文本磋商,并就后续工作达成共识。双方初步商定,第二轮谈判将于201659日在北京举行。

(商务部)

8. 222日至26日,欧美《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第12轮谈判在布鲁塞尔举行。本轮谈判标志着双方进入密集谈判阶段,谈判团队将在三个支柱领域展开全面谈判,包括市场准入、监管合作、贸易规则。其中,监管合作将是本轮谈判的重点,双方将交换新的谈判案文,并推进9个具体部门的谈判。双方还就投资争端解决机制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欧盟提出包括常设法官和上诉机制的改革设想,双方正式就此问题第一次交换看法。欧美目标是今年结束TTIP谈判,因此双方期望在夏休前能拿出所有章节的草案文本,在7月底前双方将举行3轮正式谈判,并在正式谈判间隙继续进行技术性交流。

(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European Comission

9. 225日,波兰财政部副部长Mikolaj Wild宣布,波兰宣布或将终止所有BIT项目,这主要由于目前外国投资者针对波兰发起的国际投资仲裁已接近10亿欧元,继续BIT将不仅增加法律成本,还会使得华沙政府在经济问题上压力倍增。目前波兰已面临11起国际投资仲裁案件,总额高达41亿兹罗提(约合9.4亿欧元),因此波兰财政部目前已经决定重新衡量这些BIT的损益,并考虑尽快终止这些协议。波兰目前共有60个正在生效的BITMikolaj Wild表示,如果波兰政府最终决定终止BIT项目,那么这将根据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进行。

Bilaterals.orgBloomburg Business

10. 229日,欧委会官网发布了欧盟和加拿大关于《加拿大-欧盟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的联合声明,宣布CETA英文文本的法律审查已经完成。CETA谈判于2014年结束,谈判敲定的文本中对于投资争端解决机制进行了改革,包括完全透明的争端解决程序以及明确的、无歧义的投资保护标准。本次对于CETA的法律审查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包括:强化政府监管权力相关条款;建立一个常设的、透明的、制度化的争端解决法庭;修订了争端解决法庭成员的选任程序;为法庭成员设定更为具体的行为准则;一致同意建立上诉机制。修订后的CETA对于投资保护和投资争端解决的规定与现有的ISDS机制有着明显的不同,这也显示了欧盟和加拿大致力于合作建立一个多边投资法庭的努力。下一步欧盟将把协定文本翻译成欧盟各国官方语言,并将文本提交欧盟委员会和欧盟议会进行讨论和批准。

European Co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