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成果 >> 报告 >> 正文
  • 国际投资条约实践与争端解决一月大事回顾——2016年1月
  • 发布日期:2016/05/25 00:00:00
 

1. 15日,缅甸通过了备受期待的新仲裁法(Union Law No. 5/2016)。该仲裁法是基于20137月在缅甸正式生效的《纽约公约》而修订的,其制定和颁布显示出缅甸在促进外国投资方面潜在的显著发展,并标志着缅甸开始参与到国际仲裁之中。缅甸目前仅公布了该法案的缅甸语版本,但根据现有的信息,新仲裁法包括以下几个特点:首先,该仲裁法保留了外国投资者全资拥有投资的权利,并且放宽了其与国内合资者在设立合资企业方面的限制;其次,在特定部门对外国投资者设定了限制;第三,将外国投资者的免税期从三年延长至五年;第四,将外国投资者租借土地的期限延长至50年,在此基础上可再延续两次,每次10年。

Arbitration NotesFreshfields Bruckhaus Deringer

2. 16日,欧委会官网宣布,欧盟将捐赠10万欧元资助建立有关投资者-东道国争端数据库,公众可获得有关案件审理文件以及仲裁庭裁决。该数据库将有利于20144月起生效的UNCITRAL投资仲裁透明度规则顺利实施。加强透明度是欧盟投资政策的核心,因此欧盟一直致力于推动UNCITRAL透明度规则,并在所有的对外贸易和投资谈判中纳入相关透明度标准。UNCITRAL透明度规则将适用于欧盟201441日后缔结的所有投资条约,而2015年《毛里求斯公约》的逐步批准将使UNCITRAL透明度规则进一步适用于现有条约下产生的争议。欧盟认为公开投资仲裁文件以及公开听证会程序,有助于增强投资仲裁的合法性和可信度。

(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European Commission

3. 112日,第九轮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本次谈判就投资协定范围做出了清晰安排,下一步将进入以文本为基础的讨论。这是谈判自2013年底启动以来取得的巨大进步,也是对中欧领导人会晤20156月所做政治承诺的直接回应。双方商定协议将为彼此投资者提高更好的市场准入机会,确立投资的真实权利同时保证不会对彼此投资者施加歧视。双方还决定处理监管环境的关键挑战,包括透明度、许可及许可程序问题,并为投资者及其投资提供高水平和平衡的保护。协议还将包括与外国投资相关的环境和劳工规则。本周讨论将谈判带入良好轨道,可以预期协议将为中欧公司提供真正的附加值。双方谈判团队将在2016年继续努力工作以期敲定协定细节。

(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4. 118日,欧盟与印度自贸谈判首席谈判在新德里举行会谈,会谈气氛良好,双方商定在未来几周内再次举行会议,就重启自贸谈判作出决定。同时,预计双方将各自举行内部讨论,如何破解自贸谈判被搁置近两年的难题。然而,双方均需更多时间以评估是否能够重启谈判。欧盟的主要诉求在于降低汽车关税,以及缩短酒类和饮料降税过渡期。印度主要关注技术人员跨境流动便利化,以及将印度列为“数据安全”的国家。

(驻欧盟使团经商参处)

5. 118日,中日韩自贸区第九轮谈判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在日本东京举行,商务部副部长高燕率中方代表团出席。在为期两天的谈判中,三方将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协定领域范围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中日韩自贸区谈判于201211 月启动,目前已进行至第九轮。三方均认为,建立中日韩自贸区有助于充分发挥三国间的产业互补性,挖掘提升三国贸易投资水平的潜力,促进区域价值链进一步融合,符合三国整体利益,有利于本地区的繁荣与发展。201511月,三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宣言,重申将进一步努力加速谈判,最终缔结全面、高水平和互惠的自贸协定。

(商务部)

6. 118日至27日,第二十四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在北京举行,双方继续围绕各自的负面清单展开了深入磋商。下一步,双方将继续致力于落实两国领导人去年9月就谈判达成的重要共识,强力推进谈判、加快工作节奏,以达成一项互利共赢的高水平投资协定,造福两国业界和人民。

(商务部)

7. 119日,中国商务部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秘书处共同宣布,中国和海合会已于17日恢复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并将加快谈判节奏,以期在2016年年内达成一份全面的自由贸易协定。双方共同发表的联合新闻稿说,双方于19日原则上实质性结束货物贸易谈判,并将于今年2月中下旬举行下一轮谈判,争取在年内达成中海自贸协定。海湾6国是中国最大的石油进口来源地、全球第二大承包工程劳务市场和第二大工程建设市场,中国则是海湾6国的第八大贸易伙伴。2004年,中国和海合会决定启动中海自贸协定谈判,并于2009年就结束货物贸易框架下97%左右商品的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一致,但当时基于种种原因,特别是国际市场的变化,海合会决定停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与全球其他贸易伙伴共计17个国家和地区组织的自由贸易谈判。去年12月,海合会外长理事会决定单独重启与中国的自贸协定谈判,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并给予高度评价。

(商务部)

8. 122日,ICSID秘书处发布了其新一期的线上刊物,即“ICSID Caseload-StatisticsIssue 2016-1)”。本期线上刊物包括了截止20151231日在ICSID注册或是由ICSID管辖的案件的有关统计数据信息,这些信息主要包括:对于ICSID管辖权同意的基础的相关信息;涉及争议案件的ICSID缔约国的地理分布;ICSID案件涉及的经济部门统计;ICISD仲裁和调解的案件结果的统计数据,包括由仲裁庭裁决的案件的进一步信息,终止的ICSID仲裁程序的统计数据,以及迄今为止基于《ICSID公约》撤销的案件的结果;在ICSID案件中被任命的仲裁员、调解员和特别委员会成员的国籍和所在地的相关统计数据,等等。关于“ICSID Caseload-StatisticsIssue 2016-1)”详细信息,参见

https://icsid.worldbank.org/apps/ICSIDWEB/resources/Documents/ICSID%20Web%20Stats%202016-1%20(English)%20final.pdf

ICSID

9.120日,海牙区法院驳回了厄瓜多尔撤销其在与Chevron公司的国际投资仲裁中(Chevron Corp. v. Republic of Ecuador)败诉的仲裁裁决的请求。2009年,Chevron公司根据美国-厄瓜多尔双边投资条约对厄瓜多尔提起仲裁,其理由是厄瓜多尔违反了其与Chevron公司的子公司TexPet所签订的环境和解协议,以及司法不公,并由此违反了美厄双边投资协定和国际法。尽管尚未做出最终裁决,在2009年至2014年间,仲裁庭的一系列裁决都支持了Chevron公司的诉请。厄瓜多尔正是针对这一系列裁决请求海牙区法院驳回Chevron公司的请求。该判决详细信息参见

http://www.italaw.com/sites/default/files/case-documents/italaw7104.pdf

ITA LawChevron

10. 127日,马来西亚议会以127票赞成、84票反对正式通过TTP协定。据该国国际贸易和工业部的Mustapa Mohamed称,参议院有望于28日批准这一协定,这将为马来西亚参与到国际自由贸易协定铺平道路。

Bilaterals.org

 

本期编辑:冯韵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