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 >> 在研项目 >> 正文
  • 丝路法所 十年纪念
  • 发布日期:2016/05/04 00:00:00

 

1号公告

 

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Silk Road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and Comparative LawSRIICL)原名“丝绸之路国际法研究所”,成立于2006年,2008年更为现名,迄今已届十年。丝路法所以“推动世界法治”为己任,致力于营造“创新、卓越、开放、和谐”的研究环境。丝路法所现在不仅是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也是商务部-陕西省-西安交大共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的和“丝绸之路法学院联盟”的首要支撑平台,同时还是国家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的主要依托机构。

丝路法所由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单文华教授出任所长,国际法院大法官James Crawford教授担任名誉所长。专任研究成员中有10名教授、4名副教授和7名讲师,其中包括教育部讲座教授2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2人、外籍教师4人。丝路法所实行“马可波罗”研究员和“郑和”研究员制度,分别聘请外国与中国籍一流专家出任。

十年一剑、倾情报国。自2006年组建以来,丝路法所团队立足西部,面向丝路,以知识回馈社会、学术服务国家为己任,瞄准世界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国际法与比较法重大与前沿问题。丝路法所在国际投资法、国际贸易法、国际商法、能源资源环境法及外层空间法等领域中某些方面的研究已经形成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丝路法所骨干为我国对外特别是对美投资条约谈判提供了系统的学术支持。丝路法所撰写的报告成为我国签署《国际能源宪章》的主要研究基础。丝路法所主编了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比较法学刊》(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此外,团队成员还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牛津哈特出版社等国际一流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编著十余部;在American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ICSID ReviewJournal of World TradeCambridge Law JournalModern Law Review等顶级国际法学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团队骨干还主持了国际比较法科学院、欧盟、英国法学家协会、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商务部等重要国际国内科研课题数十项。

正道卓越、薪火相传。值此丝路法所成立10周年之际,丝路法所将举行系列学术活动,优化学术资源,激发学术碰撞,锤炼学术队伍,推动丝路法所向国际领先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目标迈进。

聚焦国际法治、回应时代挑战。为庆祝丝路法所成立10周年,丝路法所拟举办“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汇集全球主要国际争端解决机构代表与本领域顶级学者,就当今世界争端解决制度的发展以及中国应有的贡献展开研讨,凝聚共识,拓展未来,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推动国际法治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确认的会议主旨报告人包括联合国国际法院大法官薛捍勤、James Crawford等。

特此公告,并期待您的支持与参与!

会议中文名称(暂定)

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中国与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成立十周年纪念国际研讨会

会议英文名称(暂定)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China and the Development of the International Dispute Resolution System in the Context of "One Belt One Road" Construction

会议时间

2016111

会议地点

陕西省西安市 西安交通大学

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

二零一六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