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 >> 在研项目 >> 正文
  • 《中国海外资源类投资的法律问题研究》
  • 发布日期:2015/04/15 00:00:00

 

课题名称

 

 

《促进与保护我国海外投资的法律体制研究》

子课题六

《中国海外资源类投资的法律问题研究》

 

 

项目来源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

 

负责人

 

单文华

 

批准时间

 

2009

 

是否结项

 

结项

内容简介

 

本报告主要针对我国资源能源领域的海外投资企业,旨在厘清我国海外资源能源投资所切实面临的政治风险和主要法律障碍,并在此基础上探讨改善我国海外投资法律保护的方法和途径。调查发现,我国海外资源能源投资总体法律环境比较严峻,总体政治风险水平均值和绝大多数具体指标均处于"超标"的状态。从所调查的投资区域来看,相对而言,大洋洲投资区的总体法律环境最好,东南亚次之,再次是拉美、非洲,最不理想的是中亚投资区。调查还发现,双边投资条约已成为最受我国投资者期待的促进中国海外投资的措施,同时海外投资担保制度的重要作用也已逐渐突显,表明我国海外投资者对国际投资法律保护的需求正日趋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