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研究项目 >> 在研项目 >> 正文
  •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
  • 发布日期:2015/04/15 00:00:00

 

课题名称

 

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研究

 

项目来源

 

教育部

 

负责人

 

王江雨

 

批准时间

 

20149

 

是否结项

 

内容简介

 

在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全球战略的总体判断基础之上,以国际法中国际治理的法治化理论和国际关系学中的国际制度理论作为理论基础,结合具体问题,着力探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中国对外开放战略的关系这一主题。根据法治理论和国际制度理论,良好的制度有助于使有关行为的实施更加具有可预测性和稳定性,从而使得有关权利义务能够得到保障。法律作为最重要的制度安排形式,它是当代社会全球治理中的重要工具。以国际法为代表的法律治理已经成为影响当代国际政治经济制度的重要力量。以欧盟诸条约为基础建立的欧盟和以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为基础建立的北美自由贸易区就是国际法强力推动和有力保障区域经济一体化建设的成功例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