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 >> 正文
  • “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第1号公告
  • 发布日期:2020/08/26 11:29:21

经中国法学会批准,第五届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将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承办。“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作为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法学研究院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的重要活动,诚邀学术界、实务界、产业界的各位代表投稿并前来参会。

一、论坛时间和方式

论坛时间暂定为2020年10月30日,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召开。线下现场会议的地点为西安市。

二、研讨主题

本次论坛研讨主题为“新技术发展带来的网络与信息安全法挑战及应对”。

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大数据追踪、病毒基因测序和疫苗研发、健康码等各种新技术的应用,医疗、交通、能源、金融、教育和公共服务等关键基础设施的在线化和智能化的新发展,给全球人民带来了新的希望,与此同时,这些新技术和新发展也给网络与信息安全法带来了诸多挑战。为了应对这些挑战,我们比以往更需要科学工作者和法学研究者的深入交叉碰撞,提出最为尖锐的意见。“携手共克时艰”是当今最具时代感的口号,新技术的车轮已经隆隆作响,科学家们不断地在探索着技术到底能做到什么,而法学研究也要为技术到底可以做什么和应当做什么勾勒出未雨绸缪的蓝图。本次论坛将围绕上述问题进行研讨。

三、论坛征文

为了拓宽研究视域,促进理论创新,本次征文不设研究边界,鼓励研究者针对广泛的既有技术和新兴技术开展研究,以期对我国网络与信息安全法未来的发展聚集更多元的关注点。

1.参会应围绕论坛主题撰写论文或者提供报告主旨内容;论文应符合学术规范,包括摘要、关键词和脚注,格式参见《法学研究》注释规范;报告主旨内容应当包括摘要和大纲。

2.论坛将根据提交论文和报告主旨内容质量确定与会和发言的代表。

3.论坛鼓励技术工作者分享对法律的期待和困惑,鼓励本领域有深入研究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研究生投稿。

4.论文和报告应于2020年10月15日前以电子版发送至论坛专用邮箱wlfz30_2020@126.com,邮件主题请注明“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参会论文”字样,并请注明作者(报告人)姓名、单位及联系方式。

5.论坛参会论文原则上要求未公开发表,组委会对论文进行评审后,将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择优发表或出版。会议成果将以“成果要报”形式通过中国法学会报送相关部门。

四、会务

论坛不收取正式代表任何费用。外地参会代表往返交通费自理。

五、联系方式

论坛专用邮箱:wlfz30_2020@126.com

联系人:戴海洋 13252081169 王玥 18629241286

第五届中国网络法治30人论坛筹委会

2020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