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应邀参加“东方经济论坛”并作专题主旨发言
  • 发布日期:2019/09/12 18:40:57

日前,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举行。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等出席论坛并发表大会演讲。根据中国法学会的安排并应俄罗斯副总理尤里·特鲁特涅夫的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单文华教授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在“国家法律环境改善与投资者权益保护”专题会议上作了题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一个‘融解决’机制”的主旨发言。

“东方经济论坛”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设立的俄罗斯两大国际论坛之一,每年延请东方各主要国家元首以及海内外重量级专家学者讨论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东方国家的经济与发展议题。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率团参加了第四届论坛。胡春华副总理率团参加了今年的第五届论坛。

据介绍,“国家法律环境改善与投资者权益保护”是论坛最重要的专题之一,也是论坛每年持续设立的“保留节目”。俄方对本次研讨会极为重视,不仅安排了联邦总检察长(副国级)尤里-柴卡、司法部长亚历山大·科诺瓦洛夫等重量级官员与会发言,还邀请了一批重点国有企业与顶尖法律服务机构负责人参与讨论。

作为会议安排的七位主旨发言人之一,单文华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阐释了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与其“一站式”争端解决平台的建设发展情况,分析了其特点和优势,展望了其未来发展,并探讨了其对俄罗斯的借鉴意义。其中,他还介绍了在最高人民法院支持下,我校配合陕西省委省政府和西安市委市政府在西安建设第一个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区”(“中央法务区”,CLD)的进展情况。会议主持人斯坦尼斯拉夫·亚历山朵夫表示,论坛将把各位发言人的观点、意见和建议整理成册,提交总统办公室参考。

与会期间,单文华教授参加了普京总统与安倍晋三、莫迪、马哈蒂尔等国家元首的演讲大会等一系列会议,还接受了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的官方国际通讯社)的专访,就进一步强化中俄投资关系,改善外资营商环境提出了自己的观察和意见建议。(文字:法学院;图片:Roscongress基金会、塔斯社、)

相关链接与新闻报道:

【东方经济论坛】https://forumvostok.ru/en/programme(含论坛各专题介绍及全程视频直播)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中国专家:俄营商环境极大改善 中俄投资前景向好

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1909061029498528/?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