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应邀参加WTO公共论坛2019,助力多边投资便利化规则制定工作
  • 发布日期:2019/10/24 18:34:41

日前,世界贸易组织(WTO)2019年度公共论坛在瑞士日内瓦WTO总部成功举办。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政府、学术、工商、社团等各界代表出席论坛。应我国驻WTO使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出席本次论坛在“面向发展的投资便利化”专题研讨会上做主讲发言。

“面向发展的投资便利化”专题报告会是本次论坛期间我国政府主办的唯一一场高端研讨会,在WTO的W会议室(中国入世投票的会议室,也是WTO规模最大会议室之一)举行,旨在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快推动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多边规则制定。会议由我国驻WTO使团张向晨大使主持,单文华教授、巴西驻WTO大使Alexandre Parola、智利驻WTO大使Eduardo Galvez、德国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Axel Berger担任主讲嘉宾。

会上,张向晨大使介绍了中国牵头推动的WTO投资便利化议题的工作进展,指出了其未来的工作方向。议题主席智利大使Galvez和巴西大使Parola先后发言,分析了WTO多边投资便利化议题涵盖的主要内容和讨论要点。单文华教授和Berger教授则从学术的角度论述了WTO投资便利化规则谈判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可行性。主讲人发言后,与会代表与主讲嘉宾进行了良好互动。张向晨大使在总结中指出,研讨会进一步有效凝聚了共识,进一步辩证了问题,对未来的进一步讨论和谈判工作推进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会议期间,单教授还参与了多场研讨会与座谈会,并先后拜会了我国驻WTO使团与张向晨大使、WTO副总干事易小准、WTO上诉机构前主席Peter Van den Bossche大法官、WTO上诉机构现任主席赵宏大法官等,就WTO改革与中国应对、多边投资便利化议题谈判以及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WTO公共论坛是WTO每年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会议,旨在探讨当前热点贸易和发展问题,促进公共交流,推动国际经贸合作,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18届。本次论坛以“贸易前行:适应改变中的世界”为主题,为期四天,举办活动140余场,吸引了来自各国政府、社会组织、立法机构、贸易工会、工商界、学术界等领域3200余名代表参会,是有史以来参会人员规模最大也是讨论最热烈的一次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