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我所张生副教授论文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ispute Settlement上发表
  • 发布日期:2020/03/04 18:23:54

近日,我所张生副教授撰写的论文China’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ourt: Background, Obstacles and the Road Ahead在SSCI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ispute Settlement(《国际争端解决杂志》)2020年第1期上发表。《国际争端解决杂志》由伦敦国王学院Thomas Schultz教授担任主编,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期刊影响因子为1.638,在目前SSCI收录的148种法学期刊中排名第42位,属于二区期刊。

论文以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的发展为背景,分析了中国设立国际商事法庭的原因。并在比较它与世界范围内设立的其他商事法庭的基础上,详细分析了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在管辖权、法官选任、庭审程序和替代性争端解决机制方面的规定与特点。论文认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发展仍面临法院管辖权规定不甚完善、国际化特征未能充分彰显以及承认与执行相关判决或裁决存在障碍等问题。这些问题也从侧面反映出我国法院在处理涉外民商事纠纷方面的一般问题。为此,我国有必要进一步完善国际商事法庭的管辖权规定,适时考虑放弃“实际联系”原则,扩大人民陪审员遴选范围,开放法律服务市场以及探索更有效的承认与执行机制。

论文全文链接见于:https://academic.oup.com/jids/article-abstract/11/1/150/5717925?redirectedFrom=full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