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光明日报】 单文华等:架起法治理论与实务之间的桥梁
  • 发布日期:2020/07/14 18:22:40

【编者按】日前,《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回顾总结我国专家学者挂职国家司法机关的26年历程,揭示其未来发展方向。同期,该报还选取了三名代表性挂职专家学者,发表了其挂职感言,其中包括我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在最高人民法院的挂职感言。

近年来,为健全政法部门和法学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最高人民法院大力推行挂职学者制度,选派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各专业学术带头人、知名学者到最高人民法院挂职担任副庭长级职务。2017年5月-2019年6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作为第三批交流学者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2020年6月,最高法院再次来函邀请单文华教授赴最高法院参与国家重大法律研究工作。其挂职感言原文曾于2017年5月6日发表在人民法院报2版发表(http://rmfyb.chinacourt.org/wap/html/2017-05/06/content_125112.htm?div=-1)。

【挂职感言】

我曾挂职担任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副院长。学者到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工作是贯彻落实公正司法、阳光司法、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最高司法机关的专业自信与专业开放的态度。

从国家层面来看,从法学院校选派干部到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工作是落实国家卓越法律人才计划,推动法学理论与实践交融互动的重大举措,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从国际层面来看,接受法学学者来最高人民法院挂职工作,堪称一项创举。我曾经在海外从事过近二十年的法学科研与教学工作,还曾经长期担任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教授职务,对海外法学法律工作有一定的亲身经历。但是,我从来没有看到或者听到过哪个国家的最高人民法院有过从学术界直接接受专家学者挂职工作的先例。从这个意义上讲,显然最高人民法院的这一举措是一个创举。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 单文华

原文刊载于《光明日报》( 2020年07月11日 07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7/11/nw.D110000gmrb_20200711_2-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