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胡云腾大法官在创新港开坛畅谈中国刑事司法改革40年
  • 发布日期:2020/09/21 18:21:00

2020年9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部级专职委员胡云腾大法官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开坛论道,以《中国刑事司法改革的回顾与前瞻:案例中的正义》为题,畅谈中国司法改革40余年变化与成就。王树国校长在涵英楼11楼会见了胡云腾大法官。校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出席了报告会并致辞,校团委书记苏翔,陕西省律师协会会长韩永安,贸仲丝路中心秘书长助理蒋红梅,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法学院副院长丁卫老师一并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法学院院长兼国际教育学院院长单文华主持。

图:王树国校长会见胡云腾大法官

图:赵昌昌副书记致辞

图:单文华院长主持报告会

在会见中,王树国校长对最高人民法院对西安交大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西安交大为民族而生,以“西迁精神”为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与“丝绸之路大学联盟”等是近年学校着眼于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希望最高法院能够继续对学校的发展给予关注与支持帮助。党委副书记赵昌昌在报告会致辞中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法学学科的发展,特别注重法学在服务国家和国际交流合作中的作用。他希望法学院继续与最高法院加强合作,创造更大辉煌。主持人单文华院长则向嘉宾介绍了“九州名家”与“丝绸之路大法官讲坛”的渊源发展,并隆重介绍了胡云腾大法官作为卓越学者和卓越法官的成就和经历。

在会见和报告中,胡云腾大法官感谢西安交大对法院工作的支持,对西安交大法学院的快速发展表示高度肯定和赞许。他表示,中国法学会案例法学研究会将进一步加强与西安交通大学特别是法学院的合作,期待双方携手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法治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图:胡云腾大法官演讲

胡大法官的报告分为引言和八大部分展开。引言简要回顾了从1978年四十二年以来刑事司法改革基本历程,并基于刑事犯罪案发率等基本数据强有力的证明了中国刑事司法改革成效显著。报告的主干部分分别从刑事司法理念、刑法体系建设、刑事诉讼制度、刑事诉讼模式、死刑制度、刑事政策、刑事司法公开化、刑事案例指导制度等八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中国刑法治理体系改革举措,也指出了现有的不足和未来的改善方法和路径。胡云腾法官根据其多年治学和司法实践经验,结合实际案例,就刑事司法理念的变革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认为“刑事司法变革是40年来最大的变革,解放思想是最大的改革举措,最大的改革成果是树立了一系列新的刑事司法理念。”通过一个个鲜活的司法案例的介绍,胡云腾大法官为听众生动展示了:在新式司法理念不断的转化和革新的指引下司法机关在保护人权,提高刑事案件办理、审判质量、预防、纠正冤假错案方面所进行的勇敢探索和可贵进步。

以积跬步,期至千里。讲座中胡大法官详细回顾了多起著名刑事纠偏案例,这些案例即使在有些人在某些角度来看只是“小小一步”,却也有“千里”之义。正如胡云腾大法官指出的那样,“司法案例是法治建设的宝贵资源,也是理论创新的丰富源泉”,透过这些案例我们既能看到我国刑事司法制度的改革勇气和成就:“与冤假错案作斗争贯彻改革开放40年乃至新中国成立70年的始终”,也激励每一个法律人将案例作为“实践与理论、问题与规则的桥梁”在法学研究有所发展和创新,进而推动法治实践的进步。

图:报告会会场

报告结束后,胡云腾大法官就“维稳到社会综合治理”刑法功能演变,审判中心中律师职业能力的提高和律师权利的保护的等问题与现场听众互动,讨论深入。同时现场有部分听众来非法律专业学生,胡云腾大法官依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专业和耐心的解答,彰显了胡法官的“春风化雨”的教化风范,获得了与会听众的普遍赞誉。

图:问答互动

本次报告会是西安交通大学“九州名家”报告会第三十四讲,也开启了“丝绸之路大法官讲坛”的首场报告,亦是西安交通大学“百场报告”和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科创月”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报告由法学院主办,校团委、学工部协办。报告会还吸引了陕西省律师协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西北政法大学等校外单位的法律界人士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与会嘉宾及全校多学科师生共计500余人到会聆听并参与互动。

图:报告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