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我研究所单文华教授承担的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开题报告会在创新港举行
  • 发布日期:2020/11/26 18:13:16

11月24日下午,西安交大获批的第一个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我国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涵英楼会议室举行,该课题由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来自最高人民法院、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等单位的领导、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委员及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本次会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致辞。报告会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贾毅华主持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督察局局长、第六巡回法庭分党组副书记、副庭长何莉,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四庭副庭长沈红雨,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世界贸易组织上诉机构前主席张月姣,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教授、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刘敬东,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协调指导办公室副主任龙飞,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综合办主任马渊杰,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庭长王建敏,最高人民法院法官孙雅婷出席开题报告会。课题负责人、法学院院长、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单文华作课题开题汇报。

席光在致辞中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对法学院单文华教授课题组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西安交通大学高度重视法学院学科建设,法学院在“向国际发出中国声音”方面也做出了一系列努力。此次是学校首次获得最高人民法院重大课题,希望课题组团结协作,确保出色完成课题,学校也将给予充分支持。

单文华从研究综述、研究思路、研究重点、调研计划、预期成效、成果转化等六个方面作开题汇报。他指出,本课题将立足我国国际商事法庭的特色与创新,比较研究域外国际商事法庭的发展,探索符合中国国情的、完善可行的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机制,为我国国际商事法庭的未来发展作出学术贡献。

张月姣指出,国际商事法庭的创新实践会对全国商事争议解决提供借鉴。课题研究不仅可以解决目前国际商事法庭运行中的问题,也可以为国际商事法庭在国际上展现中国司法公正提供助力。她对课题报告中提到的建设“‘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研究基地”表示支持,强调了培养一批高水平国际化法律人才的重要性。

何莉认为,本课题具有重要的司法、学术及政治意义,开题报告视野广阔且能结合我国国际商事法庭的自身特点有所侧重。她指出,课题调研应密切联系国际商事法庭近两年半的实际运作中存在的问题,结合我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创新性和优势进行有针对性的研究,报告可以突破现有的法律框架,提出创新性的可行建议。

刘敬东建议课题组从近期目标及远期目标两个方面开展研究。在近期目标中,围绕国际商事法庭运行中存在的规则问题、管辖权问题、人员配备方面的问题做出整体安排和规划;在远期目标方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战略思想进行顶层设计。他提出,应重视对国际商事法庭判例的研究,特别是对涉及到市场经济地位、条约解释等重要问题的判例进行推广,在推进中国法域外适用的体系建设中发挥作用。

龙飞从实质化运行层面总结了目前国际商事法庭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涉及法官的工作机制、国际商事法庭的案源、案件会议管理制度、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的功能和域外法查明工作规则等,为课题组开展具体的研究工作拓宽了思路。

马渊杰表示开题报告中对远程审判和在线纠纷机制建设方面的关注有创新意义。他提出,课题组可以重点关注国际商事法庭与其他国家国际商事法庭的共性,考虑如何发挥我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后发优势,吸引当事人主动选择我国国际商事法庭,使其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成为世界范围内的优选地。

孙雅婷建议,课题组可以借鉴国际商事法院常设论坛提出的更为灵活的庭前案件管理会议制度,同时关注法官助理的选聘工作。她建议课题组形成国际商事法庭的《工作指南》,帮助当事人充分了解国际商事法庭。

王建敏代表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巩富文参加开题会。她提出,在管辖权范围方面,课题组可以研究将自贸区内外商独资企业间的纠纷纳入管辖。在程序便利化方面,对送达、证据认定等结合智慧法院建设开展研究;在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方面,与陕西法院、仲裁机构和调解机构开展更多合作;在保全与执行方面,与陕西法院衔接。她表示,陕西省高院民三庭会全力配合最高人民法院和西安交大法学院做好各项工作。

沈红雨作开题会总结,对课题研究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她表示,课题调研要进一步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理论支撑,可以把调研内容和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健全国际商事法庭体系,完善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规则和国际商事法庭国际化机制,同时为未来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做好准备。她还就涉外民事诉讼的完善提出意见和建议。

单文华就本次开题报告会的专家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向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表示,课题组将在吸取各位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竭尽全力做好调研工作,以回报最高人民法院、专家组以及学校的信任、期待、指导与帮助。最高人民法院2020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我国国际商事法庭运行机制研究”各项工作由此正式启动。

会后,何莉及现场与会的专家组成员共同参观了创新港法学研究院以及创新港模拟法庭,就未来开展庭审合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