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我研究所张生副教授参加国际投资争端解决调解工作组圆桌研讨
  • 发布日期:2020/12/11 18:12:01

2020年12月10日,国际投资争端解决调解工作组圆桌会议在线上成功举办。作为工作组成员,我研究所张生副教授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就中国有关的最新实践和与会专家进行了讨论。

会议由伦敦国际争端解决工作处(IDR)总登记官Wolf von Kumberg先生主持。本次会议邀请到中国国际经贸贸易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秘书长Meg Kinnear女士和争端有效解决中心执行主任James South分别就“‘一带一路’争端解决机制”、“ICSID新的调解规则”和“投资争端调解员的专业性”等主题先后进行主旨发言。

主旨发言结束后,与会专家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调解机制解决投资争议的重要性、中西方文化差异对调解机制的影响、国际投资争端解决调解的机制设计和调解员的角色与作用等主题进行了讨论。张生副教授结合中国政府新近提交给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关于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建议和我国双边投资条约的发展指出调解机制正在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

参加会议的工作组成员还包括: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高级顾问Frauke Nitschke女士、国际能源宪章争端解决中心总顾问Alejandro Carballo Leyda先生、英国玛丽女王大学Malik Dahlan教授、英国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院Yarik Kryvoi教授、麻省理工大学Larry Susskind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国际法研究中心Romesh Weeramantry博士和Brian Chang Tse De先生、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和香港调解中心的专家委员会成员Ronald Sum先生和CM Partners律所的Ken Hyatt先生等。

与仲裁和诉讼相比,调解能够节约当事方的成本,更好地维持争端双方的友好关系。近年来利用调解机制解决投资争议备受关注。2019年12月4日,哈佛大学戴维斯俄罗斯欧亚研究中心举办的“投资者—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中的调解”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哈佛大学举行。来自知名高校、政府部门、仲裁机构和跨国公司的学者、政府官员、仲裁员、调解员和企业法律顾问等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张生副教授应邀参会并作发言。会后与会专家建立了国际投资争端解决调解工作组,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就是关注调解机制所面临的障碍以及如何推动调解机制获得更有效的运用。

2020年5月,工作组发布了题为《通过利益相关方参与实现价值:国际投资争端解决的新形式》的2020年度报告。报告对哈佛大学研讨会中的讨论与观点进行了总结。报告全文见于:https://quraysh.com/wp-content/uploads/2020/06/2020-ISDS-Mediation-Working-Group-Report-200616.pdf

西安交通大学国际法团队于2006年组建。近15年来,团队在单文华教授的带领下,坚持“创新、卓越、开放、和谐”的发展理念,凝练出一支特色鲜明的“国际范”的学术队伍。特别是近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团队将奋斗目标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格局,以打造学术精品夯实法学研究,以构建“丝绸之路学术带”扩大法学影响力,以建设新丝路法学院联盟,领航“一带一路”法学教育国际合作,在古丝绸之路起点上,发出西安交大法学最强音。

团队长期关注国际投资法的最新发展,连续承担了教育部、商务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陕西省政府等国家部委和地方政府委托的重大课题研究任务。成员在牛津大学出版社、剑桥大学出版社、荷兰Brill出版社、罗德利奇出版社和法律出版社出版,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Dispute Settlement、ICSID Review、Journal of World Trade and Investment和《中外法学》等中英文权威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团队负责人单文华教授主编的《中美投资协定谈判重要议题评估报告》获得第八届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他同时也是世界银行国际投资争端解决中心调解员。团队学术带头人单文华教授和李万强教授都是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