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为商务部“发展中国家与世贸组织改革”部级国际研讨班授课
  • 发布日期:2019/07/17 17:32:43

日前,商务部与中国常驻WTO使团在华举办发展中国家与世贸组织改革部级研讨班,来自哥伦比亚、古巴、洪都拉斯、墨西哥等十余个世贸成员商务部长和驻世贸组织大使参加。应商务部与中国驻WTO使团领导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为研讨班部长与大使学员作了题为“Investment Facilitation, Developing States and the WTO”(《投资便利化、发展中国家和世贸组织》)的专题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单文华教授从增加世贸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相关性、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反映新商业现实等角度出发,向研讨班学员分析了推进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合作沟通、促成世贸体系改革的重要意义,并就如何构建投资便利化多边框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引发学员们的积极讨论。

过去一年里,世贸组织改革在世界范围内引发热议。中国在其中的参与与作用也日益彰显。今年5月,中国就向世贸组织正式提交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建议文件》。同年6月,中国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团曾召集34个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最不发达成员大使举行“世贸组织改革”的专题研讨。

投资便利化是我国在WTO推动的重大WTO发展与改革议题之一,目前已经进入“结构化讨论”的高级阶段,为接下来的多边框架文本化磋商奠定了良好基础。研讨班是该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