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王玥副教授应邀参加“生物技术与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国际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19/06/11 17:30:43

2019年5月31日-6月1日,由由香港城市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院全球中国研究项目主办的“生物技术与人工智能的伦理问题”国际研讨会在香港顺利召开。我院王玥副教授应邀以“Data Protection: A Bottleneck for Biomedical AI Development?”为题作学术报告。与会的专家有《美国医学与哲学杂志》副主编、Wake Forest University大学Ana Ilits教授,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George Khushf教授,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Robert Sparrow教授,香港城市大学范瑞平教授,北京协和医学院张新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建辉教授等医疗法律与伦理领域专家。

王玥副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从算法、算力和数据这三个人工智能的基石出发,分析了数据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基础性作用,并阐述了数据保护的基本原则和全球趋势;接着通过大数据时代医疗健康信息面临的数据主体控制权进一步丧失、大数据身份再识别的功能以及网络安全的风险等问题,揭示医疗健康信息其面对的数据保护政策将是其中最为严厉的一类;再次通过对最小必要原则、删除权和禁止数据再利用等数据保护规则的分析,解释了过于严厉的数据保护制度可能会对医学人工智能的发展造成负面影响;最后提出了促进医学人工智能发展的开放性制度建议。

本次探讨会的演讲涉及到人类基因编辑、设计婴儿的法律与伦理问题、医学人工智能诊断的伦理法律问题、可穿戴设备的伦理法律问题等前沿内容,为破解“新技术带来的医学法律与伦理挑战”的问题提供了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