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教授应邀观摩中国国际商事法庭首次庭审并接受联合采访
  • 发布日期:2019/06/03 17:28:22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中国国际商事法庭”,CICC)敲响“第一槌”,在西安公开开庭审理原告泰国华彬集团(Ruoychai International Group Co.,Ltd.)与被告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及第三人英特生物制药控股有限公司(Inter-Biopharm Holding Limited)股东资格确认纠纷一案。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应邀观摩庭审并接受新华社、央视国际、中国日报以及英国《经济学人》、法国《世界报》、日本朝日新闻等多家中外主要媒体的中英文联合采访。

本次庭审持续近4个小时,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法官王淑梅、孙祥壮、张雪楳、丁广宇、郭载宇组成合议庭进行审理。庭审中,各方当事人就案涉7%股权的出资情况、对案涉股权实际行使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的主体、相关当事人之间是否存在代持合意、原告的显名请求是否应予以支持、原告的请求是否超过诉讼时效期间五个争议焦点展开辩论。本案将择日宣判。

单文华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是全球治理机制和话语权建设的重要方面。最高法设立国际商事法庭,有利于推动建立更加完善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打造包括诉讼、调解、仲裁等在内的一站式多元化解决机制。此次开庭将为中国国际商事法庭的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提供一个蓝本,对我国司法公正、高效、低成本的解决包括涉“一带一路”在内的各类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是非常有益的尝试。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为我国在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中发出自己的声音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也展示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

本次庭审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来自国内外多家主要媒体记者全程旁听案件审理并进行现场报道,中国法院网对庭审进行了图文直播。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华使节、最高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国际商事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商事仲裁机构和调节机构代表等观摩了庭审。

部分相关新闻链接:

CGTN(央视国际):China's International Commercial Court hears its first case(中国国际商事法庭召开首次庭审)

https://news.cgtn.com/news/3d3d514e3341444d35457a6333566d54/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新华网:最高法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

http://www.xinhuanet.com/legal/2019-05/29/c_1124559434.htm

中国日报社: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

https://mbd.baidu.com/newspage/data/landingshare?pageType=1&isBdboxFrom=1&context=%7B%22nid%22%3A%22news_10215150740856929100%22%7D

法制日报: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

http://www.farennews.com/index.php?a=show&catid=6&id=22178&m=wap&siteid=1&typeid=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中国法院网: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敲响“第一槌”

https://www.chinacourt.org/app/appcontent/2019/05/id/3974788.s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