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国际仲裁权威Emmanuel Gaillard来访交大开讲“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
  • 发布日期:2019/03/29 17:21:57

应我所单文华教授邀请,最高人民法院国际商事法庭首批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著名仲裁员Emmanuel Gaillard教授日前来访我院并与国际法团队开展座谈交流,并做了“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的首场讲座——“国际投资仲裁:不断演变中的条约法”。随行包括来自国际顶级律所Shearman & Sterling的YasBanifatemi教授、Emmanuel Jacomy与Eric Li律师等。

单文华教授会见了Gaillard教授一行并进行座谈交流,王朝恩助理研究员,王鹏、谷婀娜、郭庆等教师参加座谈。单文华就学院的相关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重点介绍了学院在国际化方面取得的成就。王鹏就法学院师生赴对方律所参加实习的相关事宜进行了咨询。Gaillard教授和Banifatem教授对法学院给予了高度肯定,并结合自身经历对投资仲裁中的相关问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Gaillard教授欢迎法学院的学生申请其所在律所(Shearman & Sterling)的实习生项目,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学生从事投资仲裁的实务研究。

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李万强对Gaillard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双方今后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寄予了很高的期待。讲座主要围绕三个部分展开,Gaillard教授介绍了“国际投资仲裁的历史背景”,随后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投资条约核心条款内容的演变,包括美国投资条约范本、荷兰投资条约范本中关于“投资者”“投资”定义条款的变化,以及与之相关的“条约挑选”问题、“利益拒绝”条款和“临时适用”条款的解释问题等,尤其是从实务专家的视角讲述如何寻求投资者权益的保护。最后,Gaillard教授简要介绍了“投资仲裁和演变中的国际法的互动关系”。讲座期间,法学院师生就如何区分“空壳公司”和“真实公司”“最惠国待遇”条款能否适用于程序性规定,以及外空活动是否属于投资条约中的“投资”等问题展开充分、热烈的讨论。Gaillard教授一一作了精彩回答。广大师生均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益颇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中不仅要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要结合实践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加强学术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