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暨“贸仲投资仲裁研讨会”在西安交大举行
  • 发布日期:2019/02/27 17:19:04

2月23日至2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举办的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和四川大学等高校的十四支队伍共进行了28场比赛,西安交通大学参赛队伍获得团体二等奖,两名选手获得“优秀辩手”称号。



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投资仲裁赛开幕式致辞中表示,首届“贸仲杯国际投资仲裁赛”在西安举办,对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具有深远的意义。为了促进我国投资仲裁的发展,加强投资仲裁的宣传,贸仲委借鉴“贸仲杯”商事仲裁赛事经验举办投资仲裁模拟赛事,扩大我国投资仲裁的影响力,培养和选拔我国投资仲裁领域的后备人才。

本届投资仲裁赛,贸仲委经授权使用第十二届法兰克福投资仲裁赛赛题,将投资保护法领域历史最悠久的高校学生模拟仲裁庭比赛引进国内,吸引了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的70多名学生和指导老师参加,邀请了来自国内外共28名仲裁界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担任仲裁员评委。比赛得到了陕西卫视、陕西日报、西安日报等省市媒体关注。

西安交大参赛队伍由2017级研究生张艳、2015级本科生李文鑫、廖倩以及2016级本科生熊平书组成,法学院王朝恩、张生担任教练,单文华教授、李万强教授担任顾问,曾代表学校参加亚太地区第一届外国直接投资模拟法庭的队员王鹏博士和冯韵雅博士也提供了指导。队员们积极认真准备比赛,最终凭借扎实的投资专业知识,优秀的英语表达能力以及娴熟的法庭辩论技巧,获得仲裁员认可,在十四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总分排名第四,获得团体二等奖,李文鑫和熊平书同学荣获“优秀辩手”称号。

投资仲裁赛后,西安交大法学院与贸仲委共同举办了贸仲委投资仲裁研讨会。商务部条法司为本次投资仲裁赛和研讨会的支持机构。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勇、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商务部条法司投资处副处长王优酉、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西安贸促会会长龙晓华出席会议。研讨会上,来自国内外的投资仲裁领域专家、学者和律师对投资仲裁的程序性争点进行评述,结合国际投资仲裁的著名案例分享实务经验,介绍了包括对仲裁请求的先期驳回和第三方资助在内的热点话题。

王承杰表示,贸仲委作为我国最早设立、受理涉外及国际案件最多的仲裁机构,在长期的仲裁实践中积累了国际仲裁丰富经验,并积极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争端解决机构。贸仲委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提升仲裁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国际一流仲裁服务。

单文华提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国际投资仲裁大发展、大讨论、大转折的时代。中国作为世界上的国际投资与国际投资条约大国,理应对国际投资仲裁法律与实践的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优酉指出,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在对外投资领域进一步与世界接轨,2013年开始,中国与欧盟和美国分别开展了投资协定谈判。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的投资仲裁研究应该跟上国际投资实践的步伐。

王勇指出,西安市政府将会持续支持,将西安打造成一站式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引进国际知名的法律、知识产权专业机构,构建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环境,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支持。

比赛期间,西安交大与贸仲委联合倡议发起的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正式成立。常设论坛的创始成员还包括厦门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等六家高校法学院,以及中伦律师事务所、环中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瑛明律师事务所等四家律所。常设论坛创始机构联席会议于23日在西安交大召开,各创始机构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常设论坛是我国第一个全国性的国际投资法律理论与实践研究合作平台,也是我国仲裁界第一个投资仲裁专业研究平台。常设论坛由贸仲委作为主席单位,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作为执行主席单位,其他创始机构作为副主席单位,由主席会议作为论坛的决策机构。常设论坛还延请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常设论坛秘书处设在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