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中国贸仲委】“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正式成立
  • 发布日期:2019/02/25 17:17:41

“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常设论坛”(China International Investment Arbitration Forum,以下简称“常设论坛”)于2019年2月23日正式成立。常设论坛由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和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倡议发起,联合厦门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等六家高校和中伦律师事务所、环中律师事务所、环球律师事务所、瑛明律师事务所等四家律所共同创办。常设论坛创始机构联席会议于2019年2月23日在西安召开,各创始机构均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常设论坛是中国仲裁界第一个投资仲裁领域的专业性研究平台,也是我国首个全国性的国际投资法律研究平台,服务于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和我国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实践及理论的发展需要,立足中国,面向国际,积极促进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的研究和交流,汇聚在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领域有深厚理论积累和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士,通过举办年会、发布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年度报告、进行专项课题调研等形式,为政府部门、仲裁界及企业界等提供研究和智库支持,为实务界和学界搭建沟通的桥梁。

贸仲委副主任兼秘书长王承杰在常设论坛创始机构联席会议上指出,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我国已从资本输入大国转变为资本输出与资本输入双重大国,正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实现从大国到强国的转型,开始以更加积极和主动的姿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常设论坛的设立,是顺应形势发展和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常设论坛利用专业平台的优势,研究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领域的热点焦点问题,为中国政府在国际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提升我国在国际投资协定与国际投资争端解决领域的话语权,提供有力支持。

王秘书长认为,常设论坛的设立,也可以满足中国国际投资仲裁实践和理论发展的迫切需要。2017年10月,贸仲委颁布了我国第一部也是世界上第三部机构性的投资仲裁规则,弥补了我国仲裁在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空白,在国内首开国际投资仲裁业务的先河。2018年9月,贸仲委制定了国际投资仲裁员名册,聘请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79名具有丰富国际投资仲裁经验和较高国际声望的仲裁员。此外,贸仲委受联合国贸法会的邀请,作为观察员组织一直积极参与关于投资争端解决机制改革的第三工作组的工作会议。我国对国际投资仲裁的理论研究已经有一定的基础,但也有很大发展空间,需要继续夯实基础,稳步推进。常设论坛可以为我国国际投资仲裁业务的开展和深化提供研究、交流等方面的支持,通过对国际投资仲裁案件的系统研究,为中国的国际投资仲裁实践提供更加明确的参考;通过对其他国际仲裁机构的投资仲裁规则和实践的研究,为我国仲裁机构不断完善投资仲裁服务提出建议,增强我国在国际投资仲裁领域的影响力。

王秘书长还介绍,常设论坛具有公益性质,其研究资料与研究成果将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发表及出版渠道公开,有助于学术界、实务界及企业界了解投资法律与仲裁研究的最新发展及成果,可促进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和发挥服务社会的作用。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主持了会议。各创始机构代表在会议上充分讨论了论坛设立的具体方案,共同签署了论坛成立备忘录,通过了主席会议名单和顾问委员会名单,并商定了首年的工作计划及相关安排。

常设论坛由贸仲委作为主席单位,由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作为执行主席单位,其他创始机构作为副主席单位,由主席会议作为论坛的决策机构。常设论坛还延请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顾问委员会。

常设论坛将不懈努力,为推进中国国际投资法律与仲裁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