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论文于权威国际法期刊AJIL(Unbound)发表
  • 发布日期:2018/10/10 17:04:24

近日,由我研究所单文华教授和博士生冯韵雅合作撰写的论文“A Trinity Analytical Framework for ISDS Reform”(国际投资争端解决改革的“三位一体”分析框架)由权威国际法期刊《美国国际法学刊(线上版)》【Americ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Unbound)】发表。

国际投资争端解决(ISDS)的改革是目前国际投资法领域争议最激烈的重大学术议题。尽管改革已成共识,但改革的内涵和方向却存在巨大分歧。本期AJIL Unbound延请多位国际法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对“Imperfect Alternatives: Institutional Choice and the Reform of Investment Law”(不完美的选择:制度选择和投资法改革)和“Incremental, Systemic, and Paradigmatic Reform of Investor-State Arbitration”(投资者-国家间仲裁的渐进、系统和范式改革)两篇国际投资法改革重头文章的研讨,多角度地深入分析并论争了ISDS改革问题。

单文华和冯韵雅的论文提出,对ISDS改革应适用“方法”、“主体”和“客体”的“三位一体”的分析框架。上述两篇文章分别对“方法”(争端解决方法)和“主体”(国家类型)进行了较深入分析,但尚缺乏对“客体”(国际投资争端本身)的分析。鉴于国际投资争端的公私混合属性及其他复杂性,国家需要结合本国实际,率先对投资争端进行经济、政治和社会的三维“矩阵分析”,进而在此基础上考量适合的争端解决方法,以及各国在国际和国内相关立法进程中的立场与方法。这三种方法互相补充,可以为国家探索ISDS改革提供一套比较系统可行的方法论指南。进而,文章通过对世界各国法治状况的实证分析指出,由于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的法治发展仍处于较低水平,在国际投资争端解决过程中,国际争端解决机制不应成为国内争端解决机制的补充,而应该成为其替代选项。

《美国国际法学刊》是目前世界上最具学术影响力的国际法权威期刊,由美国国际法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Law)主办、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有线下(纸质)版和线上版两种版本。线下版主要发表篇幅较长的学术论文;线上版则主要发表短小精悍的学术评论。二者均只发表原创性作品,而且均需经过严格的同行评审程序。

“A Trinity Analytical Framework for ISDS Reform”全文链接:https://www.cambridge.org/core/services/aop-cambridge-core/content/view/3782803B653AEA0787C89F25559C0B2E/S2398772318000661a.pdf/trinity_analytical_framework_for_isds_reform.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