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黄惠康大使来校举办高端国际法讲座
  • 发布日期:2021/04/24 18:33:44

2021年4月21日,联合国国际法委员会委员、中国外交部国际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外交部条法司司长、原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教授受邀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法学研究院举办高端国际法系列讲座,校内外的百余名师生出席。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主持,单文华院长总结。

在“新时代中国的国际法治观——兼论习近平关于国际法治的重要论述”的首场讲座中,黄惠康大使以新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1971-2021)为背景,概要阐述了中国在过去半个世纪来对国际法治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建设和谐世界,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逐步融入、直接参与,到登高引领国际法治和国际治理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50年三大步,实现历史性跨越。进而,黄大使阐释了习近平关于国际法治系列重要论述的实践逻辑、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及其六大核心要义,概括了在安全、发展、人权、生态和气候变化、文明交流、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等领域中,中国为发展国际法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的国际治理观蕴涵着博大精深、影响深远的国际法理念和基本原则,具有极大的感召力、影响力和塑造力,是中国为国际法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国际法的进步和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在“当前中国外交和国际法领域的风险点”的第二场讲座中,黄惠康大使以“为什么不能接受‘以规则为基础’的西方命题”发问,阐述了中国提出“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理念是引领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基本准则。随后,在对美国拜登政府外交新政的可能走向进行深入浅出分析的基础上,黄大使对于当前外交和国际法领域涉我风险点问题进行了预警式分析,希望同学们密切跟踪国际形势,展开前瞻性研究。黄惠康大使告诫同学们,以国际法(国际立法、执法、司法)为研究对象的国际法学的本质是法律人的价值判断和利益追求。法律与外交融合,应努力把握科学的方法论,在国际法学位论文的选题和法律科学研究中,应遵循四个基本标准:政治上有利、道义上有理、法律上有据、实践中有效。每一个国际法学人都要怀着对法律的敬重,以自己的专长为国家外交和世界和平事业做贡献。要善用法治武器、坚定维护国家核心利益。

两场精彩的讲座引起了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踊跃提问,黄惠康大使就在场师生提出的南海问题、生态环境领域的国际法治理、台海局势、当前地区冲突和国际形势等问题进行了详实生动的解答。

在热烈和浓厚的气氛中,单文华院长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感谢黄惠康大使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宏观和微观等多重维度给大家带来的专业盛宴,号召大家不仅学习黄大使的学问,更要学习领会他思考和研究的方式方法,和他醇厚深沉的家国情怀。最后,他表示希望黄大使能够更经常来校传经送宝,希望西安交大师生能够为国际法治建设和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