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单文华院长作为首席专家参加中美投资条约谈判
  • 发布日期:2013/06/26 00:00:00

日前,第九轮中美投资协定谈判开始在山东青岛举行。我校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作为商务部中美投资协定项目首席专家参加了本轮谈判。此前,单文华教授和他带领的专家团队深度参与了协定谈判的准备工作,就美方提供的条约范本的解释提供了系统的技术支持,并参加了去年十月举行的第七轮谈判,其工作成果得到了商务部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中国、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其投资协定谈判为世界所瞩目。该谈判于2008年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过程中正式启动,此前已进行了八轮谈判。谈判旨在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积极促进双向投资发展,对于巩固、发展中美经贸关系具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鉴于中国与其他国家签订的130多个投资协定均有“最惠国待遇”条款,中美投资条约谈判的成果对我国对外和国内投资与经济体制的改革开放将产生全局性的深刻影响。因此,该谈判也被称为“中国的第二次入世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