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英文国际学术期刊《中国比较法学刊》首发仪式隆重举行
  • 发布日期:2013/05/17 00:00:00

 

      2013年5月12日晚,由国际比较法科学院(IACL)衔称成员(Titular Member)单文华教授主编,由国际比较法科学院指导,并由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OUP, Oxford University Press)出版的英文国际学术期刊《中国比较法学刊》(The Chinese Journal of Comparative Law, the CJCL)第1卷第1期首发仪式在西安交大南洋大酒店隆重举行。

 

 

    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教授、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秘书长和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牛津大学出版社全球学术部中国区总裁Wendy Ding女士、牛津大学出版社全球学术部编辑顾问助理Kimi Zeng先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教授、法学院院长《中国比较法学刊》主编单文华教授,以及前来我校参加“国际商事争端解决”高级国际研讨会的嘉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前院长Leon Trakman教授等十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首发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教授首先代表西安交大在首发仪式上致辞。他对《中国比较法学刊》的首发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中国比较法学刊》的首发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喜事,也是国际比较法科学院和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的喜事,中国和世界比较法学的发展自此翻开了新的一页。以“世界视野,中国重心”为创刊宗旨的《中国比较法学刊》广聚世界范围内群贤巨擎的智慧,它必将为中国与世界法学学者交流思想、拓展研究提供一个一流的国际交流平台,并推动中国比较法研究的持续发展。他衷心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凭借《中国比较法学刊》编辑部专业和敬业的精神,国际比较法科学院和牛津大学出版社一如既往的支持,以及知名和新锐学者的赐作交流,《中国比较法学刊》能够跻身全球顶尖法学期刊行列,并且希望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以及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能够借助《中国比较法学刊》首发的契机,在世界范围内逐渐形成有自身特色的、有深度和前瞻性的研究力量和学术流派。


    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教授作为OUP的监督委员会负责法律事务方面的成员对OUP的期刊选择流程和The CJCL的通过做了热情洋溢地介绍。他相信在期刊各位成员的共同努力下,The CJCL一定会有辉煌的明天。

 

 

    牛津大学出版社全球学术部中国区总裁Wendy Ding女士代表牛津大学出版社致辞,她指出OUP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出版社,期刊的出版也逾一百年,目前出版280余种学术期刊,覆盖广泛的学科领域。她表示OUP对期刊的遴选有着严格的程序,2012年只有两个法学期刊获得了OUP的青睐,一个是伦敦大学Matthew Craven教授等主办的Londo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Law,另一个便是The CJCL,她也表达了对The CJCL的高度期许,她相信The CJCL不久将发展成为全球著名法学期刊。

 

 

    The CJCL主编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也发表致辞。他回顾了The CJCL从最初提议到最终出版的不平凡的历程,并感谢牛津大学出版社、海牙国际比较法学会、西安交通大学的大力支持,也称赞了期刊编咨委、编辑和编辑助理的辛苦工作。他指出“三年磨一剑,霜刃未曾试”,学刊的质量大家自有公论。不过The CJCL将始终不渝严格实施“双盲审”的评审制度,致力遴选比较法学界的最优文章,为中国与世界法学学者交流思想,拓展研究合作提供一个国际学术平台。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蒋庄德教授、牛津大学常务副校长Ewan Mckendrick教授、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秘书长和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牛津大学出版社全球学术部中国区总裁Wendy Ding女士、、法学院院长《中国比较法学刊》主编单文华教授和副主编刘桥教授共同为期刊第1卷第1期揭幕。

 

 

    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秘书长和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随后做了精彩的餐前讲话。他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比较法的产生与发展,回顾了海牙国际比较法学会的发展过程,同时也表达了对CJCL的深切期许和高度赞扬。

 

 

    The CJCL是牛津大学出版社与中国学界联合创办的第一份综合性英文法学期刊,也是国际比较法科学院支持出版的第一份比较法国际专业期刊。它以“世界视野,中国重心”为宗旨,旨在为中国与世界法学学者交流思想,拓展研究合作提供一个一流的国际学术平台。其范围涵盖所有领域的比较法研究,重在着力推出比较法领域具有基础性和持续性重要意义的原创作品,特别是其中攸关中国法制建设和进步的学术论文。其作品形式涵盖学术论文、立法评论、案例评析以及书评等。在评审方面,该期刊将实行严格的“双盲”评审制度。期刊编辑部设于西安交大丝绸之路国际法与比较法研究所(SRIICL)。

 

 

    期刊第1卷第1期已于2013年3月出版,收录了国际比较法科学院秘书长和德国汉堡马克斯—普朗克比较法与国际私法研究所所长Jürgen Basedow教授所著的The Europeanization of private law: its progress and its significance for China,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研究会会长刘兆兴教授所著的Comparative law in China: over 30 year’s development and paradigm shift in research 等来自海内外的比较法名家新锐的8篇作品,包括6篇论文、1篇研究报告和1篇重要法律文献。期刊的出版引起了国际比较法学界高度关注和称许。
 
     (文字:刘粤琳;图片: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