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西安交大携手20所海内外名校发起成立“新丝路法学院联盟”
  • 发布日期:2015/12/12 00:00:00

  12月11日上午,在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学科复办三十周年纪念研讨会上,21所海内外著名综合性大学法学院代表齐聚西安,共同发布《新丝路法学院联盟宣言》,发出了加强交流合作,共促法学发展的心声。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携手20所海内外著名综合性大学法学院发起的“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正式宣告成立。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杨建军以及来自俄罗斯、澳大利亚、巴西、吉尔吉斯斯坦、芬兰和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1所著名法学院院长及西安交大各相关院处代表100余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中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卓越法律人才培养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徐显明发来贺信。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主持启动仪式。

 弘扬丝路精神,汇通中外法学

     “新丝路法学院联盟”(NSRLSA)是一个开放性、非营利性、国际化的高端法学教育合作平台,是西安交大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推动新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法学子联盟建设的重要举措。联盟致力于促进国际化法律人才培养与国际化法学学科发展,推动和加强成员机构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深度实质性合作。

     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为“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揭牌,联盟代表共同发布《新丝路法学院联盟宣言》并在宣言上签字。

     共同发起的成员机构包括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印度德里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巴西FGV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南非开普敦大学、吉尔吉斯斯坦国立大学等21所大学法学院。

构筑法律纽带,谋求共同发展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文显代表中国法学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会对西安交大法学学科复办三十周年和“新丝路法学院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西安交大办学历史悠久,是我国最早开展法学教育的高等教育机构,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杰出法学人才。自1985年复办法学学科以来,西安交大法学院现已成长为中国法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为中国法学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提出,国内法制与国际法制深度融合也必将呈现出更大、更新的趋势,因此“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成立的意义重大,前景广阔。他希望联盟成员能同心协力,将联盟办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现实感召力的法学院校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我国法学教育对外交流合作和国际法学交流互联互通的新门户。中国法学会将对其给予重点关注和支持。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新丝绸之路计划”已得到世界各国的广泛认可,其宗旨是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家园。大家应该携起手来,为了世界的未来而共同努力。他希望盟员代表的不仅是各自的学校和法学院,更应代表当地的社会和人民,完成自身职责,推进交流与合作。王树国表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矩就无从合作,而这个规矩就是法律。当今世界是开放的和多元的,不合作没有出路。他希望法律人士能够充分运用智慧,法律联盟能够积极发挥作用,在尊重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法律体系的基础上,促进各国家和地区的相互理解,谋求共同发展。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教育部法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卓越法律人才培养计划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徐显明在贺信中表示,新丝路法学院联盟的成立,就像以丝路文化为线串起一颗颗色彩斑斓的法学明珠而结成的璀璨项链,期盼联盟围绕东西文明互鉴、人类和平正义、国际善法良治做出贡献,呈放异彩!

     联盟首倡者、西安交大法学院院长单文华表示,当今世界格局正在发生结构性的深刻变化,法学教育与科研必须对这一变化有所因应,有所担当。与此同时,“一带一路”建设也急需法律的规范与法学的引领。启动“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旨在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以东西方、南北方平等双向对话合作的新形式,优化法学教育科研的国际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与世界法治进程作出新贡献。

     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保民、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副院长Colin Picker、武汉大学法学院院长肖永平、香港大学法学院院长Michael Yew Meng Hor、台湾大学法学院院长詹森林在发言中不约而同的表示,“新丝路法学院联盟”是一个高质量的崭新平台,它不仅会对法学的进一步完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也将带来理念的碰撞和更新。联盟将秉承丝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加强并深化实质性交流合作,努力打造最高质量的法学教育合作平台,并助力增进不同法域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谊。

     仪式结束后,西安交通大学法学学科复办三十周年国际研讨会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法学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讨论,共商丝绸之路法学教育发展,交流思想,寻求合作。

     随后,联盟召开了首届执行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联盟章程和联盟徽章。根据联盟章程,执行理事会推选西安交大法学院单文华院长担任联盟首任理事会主席,新南威尔士大学法学院副院长Colin Picker 担任理事会副主席。执行理事会同时决定联盟秘书处设在西安交大法学院,西安交大法学院外事院长助理苏金远获选联盟秘书长。执行理事会还决定了2016和2017年联盟峰会以及联盟首场专题学术研讨会-“丝绸之路经济带法律合作国际研讨会”的举办地点等重要事项。

 

作者:胡晓楠

摄影:郭小龙
编辑:力 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