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 >> 正文
  • 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当选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
  • 发布日期:2015/11/07 00:00:00
2015年10月24日至25日,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2015年年会在云南昆明召开。我校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副院长李万强教授以及多名青年教师与会。会上,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举行第六届理事会换届选举,单文华教授当选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李万强教授、王江雨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刘桥教授、张生博士、陈虹睿博士和王朝恩博士当选理事。

       单文华教授、李万强教授分别主持和评议国际投资法小组专题讨论,各位与会教师分别向大会作了专题报告,并参与多个专题的讨论。

    在闭幕报告会上,单文华教授作了“国际投资法的新发展”的主旨发言,指出随着国际投资协定体系的政策冲突由南北矛盾向公私冲突转变,国际投资协定不平衡规则设计的弊端逐渐显现,一个更加平衡的国际投资协定成为主要投资大国的政策共识。各国核心投资政策偏好趋于一致,推动多边投资框架/协定(MFI)的时机渐趋成熟。

    单文华教授认为,随着双向投资流动平衡、双重角色身份明晰,中国在推动国际投资协定体系升级方面大有可为,中国应利用中美、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契机,结合亚太自贸区协定(FTAAP)谈判和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议程,促进主要投资大国在投资协定核心条款上达成一致,建立具有规则平衡性和普遍适用性的诸边投资框架/协定(PLI),并通过示范与吸引,以诸边促多边,有重点、有步骤地推动国际投资协定体系的生成与升级。

    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Chinese Society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 Law, CSIEL)创建于1984年“庐山国际经济法讲习班”,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注册成立的全国性一级学术团体,也是我国成立最早、会员最多和影响最大的国际经济法学术组织。学会致力于团结全国从事国际经济法教学研究和实务工作的人员,积极开展国际经济法学术活动,促进国际经济法学科的发展,学会会员主要包括高等学校和研究机构教学研究人员、律师、经贸企业法律顾问及政府相关部门代表等。学会秉持“知识报国”的理念,学会勉力为政府有关部门和实务部门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争取成为我国国际经济法领域的民间智库。此次,我校单文华教授当选学会副会长且多名教授当选常务理事和理事表明我校国际经济法学科不仅在国际学术界引人注目,在国内学界的地位与影响也日益彰显,已经成为海内外国际经济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以及社会服务的重镇之一。

 

作者:法学院 王鹏